已經是夜幕低垂的深夜了
在繁華的大台北地區,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內的ㄧ個小角落
有個老婆婆推著賣不完的報紙,一個人流著眼淚徬徨的叫賣著

她沒人可以幫忙,等待著他回家的只有先生和小兒子的兩張遺照
賣完這些報紙,是他每日最大的願望
也是快90歲的她,生活能自給自足得到溫飽的希望

她是張婆婆,一個就在我們生活周遭努力生活著的小人物
你我或許都遇過她,看過她那瘦弱又蹣跚的身軀
而你停下腳步了嘛?



會知道婆婆,是早在三年前
還記得那天螞蟻先生手裡拿著一張從網路上面印下來的報導,
急忙忙的跑來找我
他氣喘吁吁的邊等我看完那張寫著婆婆故事的報導,邊說著他隔日回台北要去找賣報紙的婆婆
自從那天起
每每螞蟻先生要回台北,或者我有工作要去台北辦事
只要有經過台北車站,我們都會繞路去探望這位賣報紙的婆婆

我永遠記得螞蟻先生拿給我的那篇報導中是這麼寫著的:

『已經80多歲的張婆婆,戴著厚重的眼睛,右眼全盲,左眼只有微弱的視力
卻天天獨自搭公車來到地下街,靠著「叫賣報紙」努力生活;
但在2007年底,阿婆卻突然收到執行令命,命令上寫著:
她在青年公園賣報時期,因為違反交通道路條例,至少累積了177張罰單沒繳。
總共被罰了31萬罰單
也就是說,婆婆要不吃不喝天天賣報紙兩年多才能付清』

而婆婆卻這麼回應著:
「我一個人孤苦伶仃,要請幫忙給我申請盡量減輕,讓我慢慢付,我不會賴。」


這幾年靠著報章媒體的宣傳與熱心民眾的幫忙,婆婆已經把30多萬元的罰款繳清了
但獨居的婆婆日子仍然要過

她每天搭著從台北市青年國宅出發的公車到台北車站
報商再把早上賣不出去的報紙,以6~12元不等的價錢批給婆婆

接著婆婆再拖著重重的推車和沉沉厚重的報紙,蹣跚的在台北車站內兜售著報紙
一份賣10~15元,只賺取著那幾塊錢微薄的利潤努力生活著
婆婆無力把剩下賣不出去的報紙搬回家
所以每天只能把報紙賣完才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家

有時,到了深夜報紙依舊賣不完
婆婆邊拖著嘶啞的嗓音叫賣著報紙
眼淚也不禁徬徨無力、難過的直直流

一個快九十歲的老人家
常常賣完報紙回家的時間都已經是漆黑的深夜了


關於婆婆的故事,我們能得知的並不多
但從談話和相關報導得知
有著濃濃外省口音的張婆婆
她早年跟著丈夫從大陸逃難來到台灣生活
但在十年前丈夫與小兒子相繼過世了

從此之後,每天她回到家只能面對冷冰冰空蕩蕩的房子
還有兩張令人心碎的遺照
[在家想到兒子天天哭阿]婆婆這樣說著

為了生活,也為了轉移對兒子的思念
十年前,她決定出門自己討生活

剛開始熱愛園藝的張婆婆靠著賣一些小盆栽來討生活
但年邁的她實在無法扛起一盆盆沉重的花盆
聽著鄰居的建議,婆婆才開始轉行賣起較輕的報紙

但一份報紙的利潤才少少的幾塊錢而已,該怎麼生活下去?
利潤極低的報紙,婆婆只好每天批上上百份來賣
而就算每天從中午叫賣到深夜
好不容易一整天辛苦賣完的報紙,也頂多賺五百元左右

有時候關心的問婆婆這樣辛苦賺錢夠不夠用?
婆婆總是笑笑地回我:
[謝謝妳,我很節省吃很清淡,老人家足夠用了]

但在這笑容背後我看到的是一個老人家孤寂的背影和被現實壓力洗鍊出的苦澀堅強


這樣努力生活著的張婆婆
卻因為條例規定而時常被保全警衛等台鐵人員驅趕

常常一天內她需要推著一個淨重就快五公斤的車子,加上滿滿的報紙被到處驅趕
也常常一個地方待不到五分鐘就被驅趕到下一個地方
這些對婆婆來說,都是每天必須面對的難關

現實、殘忍,卻又無奈

而殘忍的是,婆婆每天所面臨到的困難、挫折還不只如此
婆婆的右眼失明,左眼也只剩微弱的視力
加上老年人的重聽
每每婆婆都要很專心聽客人詢問的內容才能聽得清楚
收錢的時候甚至是用"摸"的來感受金額
而這樣辛苦奮鬥著討生活的老年人
卻還是會偶爾遇到手腳不乾淨的人會趁婆婆不注意偷抽報紙
或者是仗著婆婆眼睛不好而少付錢

有時候我真的不懂這社會怎麼了
是怎樣的心態才能忍心從這樣的老人家身上再貪婪竊取些什麼?

而這些總總,老婆婆也只能無奈地吞忍下來

這社會上有很多跟婆婆一樣需要被大家重視、關懷的人
有些會幸運的經由報導而引起大家的注意,引起一陣熱潮
但是這社會卻總是健忘的
人們常常因為時間一長就忘了這些自己曾經關懷過的人們
隨著熱潮的褪去,這些人們又被大家淡忘掉了
終究,他們的生活又回到了原點。

請大家記得,關懷絕對是需要大家長期去努力才是真正的幫助

這也是我在認識婆婆快三年後再重打這篇文章的原因
我相信這社會是充滿著善良、溫暖
也希望自己分享這篇能小小的幫助到婆婆
儘管再小再小的力量也好

希望大家下次經過台北車站的時候
如果正巧有空或等車的閒暇時間
就走過去婆婆那邊幫忙買份報紙吧:")
也希望有遇到婆婆的人
能夠想起這篇文章,稍微停留買份報紙
大家一起幫助婆婆,讓婆婆能夠早點回家吧


婆婆賣報紙的路徑:
3點~4點:往台北車站M3出口方向走
五點半以前原則上都待在誠品入口處賣
五點半之後會往北車地下室移動
而這段時間都在M3出口商店街附近
九點之後婆婆則會往高鐵台鐵月台方向移動
婆婆大部分都在這些地方徘迴,躲避警察
請大家多留意一下哦!

婆婆所在處實景照:



(((註:此篇內容來源皆為張婆婆口述與相關媒體報導))
--------------------------------------------------------------------------------------------------------------------------------------------


這次能分享這篇也要非常謝謝攝影師Al Poshi提供的許多幫助
除了專業的照片,更提供了許多資料,才能讓我順利完成整篇文章:")
關於婆婆更多相關照片可以到Al Poshi的Facebook相簿觀看哦

最後也希望大家能願意幫忙分享出去
讓更多人知道婆婆的故事
一個小小的舉動
相信都是能溫暖這個社會的大大力量
讓我們一起加油
小萱。記錄生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萱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